你一定要是个孩子,任野风吹不动你的坚强

  《笑脸》 短篇 

     引:世人都爱一张笑脸,可明明哭脸才是人间常态,出生的孩童哭泣,死去的老人落泪,人们啊,总是虚假的很,只有恐惧才会让他们诚实。


1.困兽

       我叫裘克,是马戏团的一个小丑,哭脸小丑,没有多少人在意我,谁让我既不帅气也不幽默。小丑就应该为人带来欢乐,所以他们更喜欢那个微笑小丑瑟吉,他帅气且幽默,玛格丽莎很喜欢他。

       玛格丽莎是我们这儿的驯兽师,你能想象到那些凶恶的猛兽臣服在她软鞭下的模样吗?有点难度吧,没关系来现场观看就好,如果我们的马戏团还没有解散的话。

       玛格丽莎正挥舞着软鞭斥责着一只老虎,那只从印度来的老虎温顺的匍匐在她脚下,我在角落看着舞台上的玛格丽莎,她自信,她美好,她是光。

       光从来都喜欢追逐另一束光,就像她的视线一只都在追逐瑟吉,那个微笑小丑。瑟吉可以出现在舞台上同她一起表演,台下的观众为他们拍手叫好,仿佛他们就是郎才女貌的一对。

       瑟吉抱着玛格丽莎转了一圈,他压倒性的将她压在身下,玛格丽莎的腰肢很软,他们的谢幕动作像探戈里的经典动作。

我不喜欢瑟吉那样对待玛格丽莎,但是玛格丽莎在笑,她喜欢。

       他们谢幕后,由我登台表演,我天生的苦瓜相引得场下寂静一片,我越认真的表演,越是寂静,终于我不小心踩到杂技演员的球重重的跌倒在舞台上,光打在我的身上,我看到团长愤怒的眼神,还看到瑟吉嘴角的一抹嘲笑。

       是的,我搞砸了演出,我的心情糟透了,但台下却响起潮水般的掌声,我茫然无措的站在舞台中央,在他们眼里,我这种哭泣小丑出错才是应该的,认真反而没有笑点。一个称职的小丑就是要将欢乐带给别人,我的工作就是这个,所以我又假装笨重的摔下舞台留下滑稽离去的背影。

       身后响起潮水般的掌声和口哨声为我的精彩演出,我回到后台,所有人都报以好笑的目光看待我,团长走到我的面前双手按住我的肩膀。

       我以为他会斥责我,辱骂我,因为我今天的表演烂透了,可是没有,他没有斥责我,辱骂我,他激动的告诉我:“裘克,你今天做的太棒了,以后就按照这种方式来表演,你都不知道刚刚有多少人在为你喝彩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可是团长,我摔倒了,我搞砸了表演,我今天烂透了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不不不,你今天做的非常好,没有人认为你今天的表演失败,至少台下的观众是这么觉得的,你只需要讨好观众就可以,不要想太多,他们喜欢丑,你就扮丑好了…”

       团长对我说了很多话,我大多没有听清,后来他被瑟吉叫走。

       瑟吉问团长他今天临时加的探戈效果如何,团长也给了他大大的鼓励:“很完美,以后你可以照这个路子走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可您刚刚对裘克说人们喜欢丑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人们的审美是正常的,只是有时候美看多了,都会有一种猎奇的心理,你完成美的那一部分就好,不要浪费你这张脸”

      我快速的逃离现场,团长的每一句话都在我的脑子里嗡嗡轰鸣,游乐园的夜永远不会寂静,旋转木马的声音咿咿呀呀吵的我头疼,我沮丧的坐在马戏团的后面。

       我靠在墙角望着被困在笼里的狮子,它厌厌的抬起眼皮瞅我一眼,然后又缓慢的闭上,被囚禁它连一声反抗的咆哮都没有。

       轻快的脚步声传来,一定是玛格丽莎,只有她会在意我今天的错误,她一定是来这里安慰我的,我不想让她担心,所以在她开口咧开嘴冲她笑。

       玛格丽莎捂住了我的嘴巴,她的手可真凉,月夜霓虹下她的眼睛在微笑:“裘克,如果你笑不出来就不要勉强自己,你知不知道你的脸看上去比哭还难看”

       我低下头,笼里的狮子用尾巴驱赶着蚊虫,我指着正打盹的它:“玛格丽莎你的驯兽技巧越来越厉害了”

       “我知道你为今天的演出不开心”

       “我没有不开心,我是一个小丑,观众开心我就开心”

       玛格丽莎注视着笼中的狮子问我:“裘克,你会不会觉得这马戏团其实就是我们的牢笼?”

        玛格丽莎的话引起我的不安:“你想逃离?”

        她摇头:“我不知道,我不知道离开马戏团,我该靠什么谋生,裘克,真正出色的驯兽师不是我,是现实,我也只是一个困兽” 




2.点亮

       优秀的表演者懂得如何恰当的结束表演,就像那天瑟吉和玛格丽莎的那个完美谢幕,那个谢幕俘虏了观众,也彻底俘虏了玛格丽莎。

       瑟吉越来越受到欢迎,而我则需要用自身或同伴的屈辱来换得观众的愉悦感。这种表演容易激发更黑暗的灵魂内核,像我这种哭泣小丑永远不会成为滑稽戏的主角。

       因为人们永远追逐着更新更刺激的表演,他们薄情又易变,再悲惨的遭遇只要演上十次就会显得愚蠢。

      “裘克,我要离开这里了”玛格丽莎兴奋的从后台跑来对我说。

      “去哪里?”我本想问跟谁走,可是想也知道,一定是瑟吉,所以我不问,我只想知道她要去哪。

      “不知道,但是瑟吉会知道的”她一脸憧憬,好吧,她的憧憬里没有我。

      “裘克,周末有一场烛火舞会,你会来吗?”

      “没有人会愿意同我共舞”

      “我会啊,你总是忘记我”

      “我应该忘记你”

      “嘿,裘克,你在说什么呢?”

      “没什么,如果我做你的男伴,瑟吉怎么办?我的舞姿没有他翩然,我的仪态没有他优雅,我的脸没有他好看,我只是一个角落里的哭泣小丑”

      “但是裘克,你有很好看的红发,像燃燃不息的火,有一天你会点亮整个马戏团的,不整个游乐园,我相信你”

       玛格丽莎信誓旦旦的模样将我也给欺骗,我知道她只是想安慰我,她就要离开这个牢笼,我真心的祝福她,可我不甘心,我不甘心我心爱的姑娘就这样与别人携手天涯,红尘作伴。

       玛格丽莎在笑,她的微笑不是因为我,但她却将微笑给了我,我看够了所有人的冷漠,点燃我生命火光的不是红发,是她的眼睛,她的微笑。




3.自卑

       玛格丽莎的身上最近总是会出现莫名其妙的伤痕,那些不是猛兽造成的,妈妈说世界上比猛兽还要可怕的是人,人吃起人来是不吐骨头的。每每当我追问起玛格丽莎的时候,她总会笑着对我说:“裘克,一切很快都会好起来的,我就要离开了”

       她将逃离这里当做一种信念,我知道她想要逃离的其实是这糟糕的人生,瑟吉给她的不过只是一场虚幻。瑟吉带她走后根本没有别的生存路子,玛格丽莎被骗了,可我不敢戳破那迷幻,因为我连迷幻都给不了她。

       自卑?我这种人根本没有资本自信,我又不是约瑟夫。扭曲?我这种人一直都在扭曲中,但我又不是杰克,我没兴趣专门杀死声色女人,我和女人无仇也无怨。变态?或许我是变态,但这个世界绝对不比我好到哪里。

       玛格丽莎走了,她跟瑟吉消失在了马戏团,我知道她不会过上她口中的好日子,但我祝福她能过上她希望中的好日子,没过多久,瑟吉回来了,他跪在团长面前恳求他原谅自己的愚蠢,他要回到马戏团。

        因为他的离开,我扮演了几天微笑小丑,团长惩罚他一顿后又将我打回成哭泣小丑。重新扮演哭泣小丑没有关系,重点是玛格丽莎,玛格丽莎为什么没有跟他一起回来。

       演出结束的深夜我找到瑟吉,他面容姣好,养了几天的伤,他枯燥的皮肤反而细腻起来。

       “玛格丽莎为什么没有一起回来?你把她弄到哪儿去了?”

       “那个驯兽女?”他口吻有着说不出的轻蔑。

       “对”

       “她跟一个贵族跑了,比起做我这种人的爱人,贵族的情人更舒坦吧”

       “不可能,她不是这样的人,你有拿她当爱人过吗?”

       “不然我为什么要带她走呢?我不拿她当爱人,难道你拿她当爱人吗?爱人?哼,从你口中听到这个词还真是诧异,瞧瞧,扮演几天微笑小丑也没能让你改变什么,你知道为什么我回来就可以轻松取代你回到原来的位置吗?因为你并不是无可取代,好好看看你的脸,观众还是更喜欢看你的滑稽,还有那悲惨的戏码,不早了,我得睡了,我的脸是我的底牌,我可不能像你一样不在意,晚安,裘克”

       “你是不是把她卖了?”

       “如果她值好价钱的话”

       “你让我感到恶心”

       “你不觉得你恶心吗?如果你喜欢她,你为什么不阻止她跟我走?你以为问题只是出在你的这张脸上吗?从来不是,问题出自你骨子里的自卑,等你什么时候不在自卑,再谈爱人的事情吧,这是我对你的忠告,你不必谢谢我,我不过也只是一个小丑”



4.脸

       游乐园一如往常的欢乐,马戏团一如往常的热闹,今天没有哭泣小丑,今天只有微笑小丑,他的脸有些奇怪,他的脸十分僵硬,近距离下竟然吓哭一个孩童,女孩将糖果撒了一地大哭不止。

       小丑拾起地上的糖果,又从衣服里变出新的糖果,逗弄着孩子,有了糖果,孩童的哭声渐渐低下,滑稽戏继续开始。人们觉得今天的微笑小丑似乎哪里不一样,可是又没有哪里不一样,他在微笑,他在费劲心思的让观众大笑。

       即将落幕时小丑点亮火圈,自从驯兽师离开,团长还没有找到新的人来顶替,看到他点燃火圈有些觉得诡异。火光刷的亮起,他打开关押猛兽的笼子,最后的狂欢正式开始。

        小丑推倒火圈,掌声阵阵,所有人都期待着新的节目,直到火舌吞噬越来越大,猛兽肆虐满场,有人的肠子被生生掏出,舞台上的小丑仍保持着微笑,火烧的木头霹雳啪哒,电锯的滋滋声如交响乐伴奏在这最后的狂欢中。

        团长抓住小丑,他注意到这个人的脸是被缝在脸上的,团长诧异的跌坐在地上:“裘克?”

       “团长,今天的演出精彩吗?一定很精彩,我缝上的可是他的脸啊,看我笑的多么的欢快,笑啊,你为什么不笑?你觉得不精彩吗?”

       团长很慌乱,因为他看到裘克的脸还在滴血,那果然是一针一针缝上去的脸,那张脸在电锯齿轮疯狂转动下显得异常的诡异可怖,

        “你为什么不笑?”

        团长后知后觉笑起来,裘克举着电锯靠近他,团长放肆大笑,裘克皱眉似乎是嫌弃他的笑声太假,太生硬,直接将电锯插入他的胸口,团中胸口的肉被齿轮绞出,肉末横飞。

        裘克停下电锯仔细凝视他的脸:“太差,我需要更好的”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注意事项:

1.图片来源 @白祁 ,如喜欢,如有需要请与他本人联系哦

2.本文来自一个没有靓仔却时时被靓仔捶的心塞玩家,插眼崩坏很绝望

评论 ( 1 )
热度 ( 86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山鬼不识字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