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一定要是个孩子,任野风吹不动你的坚强

       引:神界三日,地上三年,尘世战祸,短兵相接,昼夜不分,子食父肉,晦朔不明,土地血腥。

       有一城名为朝歌,此城某年祈神无果,砸神像毁庙宇,引众神怒


(一).

       南台一别长相依,此去茫茫无绝期

       冥历三千七百年,奈何桥下煮汤的孟婆看着南去北往的魂魄,数着损坏的第九万八千根发簪百般无趣。

       她在等人,等一个赠她新发簪的人。

       桥头白衣男子驾着悠绿的荡魂撑伞飘然而至,桥上预备饮汤通往轮回的游魂惊愕的四散逃离,孟婆的眼睛却在看到那片幽绿的时候瞬间明亮,。

       “今日收了何魂?可有新鲜事要说与我听?”

       “今日收了一对痴男怨女,坠崖”

       孟婆撇嘴道又是一个“殉情”的。

       小白凝神看着她默默的“嗯”。

       “那你送他们去无间地狱了吗?”

       “没有”

       孟婆有些不解:“为什么?”

       “赶着回来”

       “赶着回来做什么?”

       “赶着回来见你”

       “日复一日,年复一年,我都在此,不送走他们,小心逾期冥王罚你”

       小白从怀里取出发簪:“还差多少?”

“一千九百九十九”

“好”


二.

        冥历三千八百年,奈何桥下孟婆正在劝一个不肯离去的游魂饮汤。

       她不懂这游魂还在惦念着尘世间什么?尘世到底是个什么样子?为什么人人都不愿意饮她一碗汤?

       她记不起自己是什么时候做的孟婆,她好像没有记忆,她所有的记忆都被固定在这奈何桥上,都在这碗汤里。

       桥头一个黑衣男子踏着诡异悠扬的铃声到来,他望着坐在孟婆对面迟迟不肯饮汤离去的孤魂,抬手测算他的一生功过。

       他预备如果测算出游魂有一点过错,他就将他送下水牢,他可没什么耐心。

       孟婆知道他的性子:“我算过了,是个苦命人,生于战乱死与战乱,家中有妻抱病,稚子孤弱,故此不肯离去”

       “那又怎样,他这一生杀了48人,13人入地府后状告他杀生,你怎么做的审核?”

       “当兵的哪有不杀生的,不杀生如何向他的朝廷证明他的忠心,送去水牢永世不得投胎实在太过”

       “你的评判准则被孤魂得知小心他们去冥王那里参你一本,再降可就做不成神明了”

       言语间,那游魂见来了一个不好说话的主,不在磨蹭饮汤拂袖离去,不敢做停留。



三.

       永城年间有一对兄弟捕快,兄长风流倜傥,弟弟意气风发,在此二人守护下的朝歌城歌舞升平,繁华一片,夜不宿门,路不拾遗。

       一日王侍郎家中失窃,新婚之夜他赠与夫人的祖传凤头钗被盗,王夫人哭的是肝肠寸断,谢必安登门入府调查现场却没有发现任何盗贼留下的痕迹。

      时隔三日,李老爷家中的玉面琉璃簪失窃,次日谢必安入府调查依旧没有任何痕迹。

       一个月内朝歌城盗窃案此起彼伏,失窃的都是发钗簪花,富贵女眷们一时间不敢出门佩戴名贵发饰,深怕为家中招来着来去无踪的盗贼。

       朝歌城内人人自危,谢必安与范无咎两兄弟接到火速破案否则提头来见的指令,盗贼只盗发饰,兄弟俩配合赵刺史合伙演一出瓮中捉鳖,朴素发饰席卷朝歌城街头,赵夫人顶着碧玺芙蓉花簪招摇过市。



四.

        是夜,赵刺史的家中果然传来一些窸窣的声音,范无咎守在赵夫人屋顶之上未见人影,只听见闺房中传来赵夫人的尖叫声。

        范无咎一跃而下破门查看情况,赵夫人的首饰盒中碧玺芙蓉花簪不见踪迹,只见一红影在窗口一闪即逝,时不我待,范无咎当即追去,奈何速度不及对方。

        那红衣人身形鬼魅不似世间人,她见身后人远落一大截后,特意停在前面等他,待范无咎快要追上的时候又快速拉开距离,并且发出银铃般的笑声。

       范无咎诧异,自己与兄长追寻多日的盗贼竟是个女子,且这女子是他追不到的人,她显然是在挑逗他,于是开口问道:“姑娘是何缘故竟行此鸡鸣狗盗之事?”

       红衣女子站在屋檐,她身后的腰间斜插着一只毛笔,风吹的二人衣袂纷飞,女子自始未转过头看他:“我偷了何物?”

       “城中女子的发饰”

       “我只是拿”

       “不问自取便是偷”

       “这就是你一路追我的原因?”

       “是”

       “我还以为是我偷了你的心,才惹得你一路狂追”

       “不,随我去府衙认罪,我是捕快”

       “追到我,我就和你去府衙怎么样?”



五.

        范无咎没有追到那轻功了得的红衣女盗贼,距离上级发布的指令已经过去一半,不能再有延误,可经过那一夜后,朝歌城再未失窃过发饰,上级一度嘉奖两兄弟,但两兄弟却惴惴不安,因为他们知道盗贼还没有落网就有再次行窃的可能。

        快要宵禁的夜,谢必安正在面摊吃面,忽然一个鬼魅一般的红衣女子经过向老板讨面。

        老板自然不理会,但谢必安却注意到女子头上的碧玺芙蓉花簪,结合弟弟说的红衣,他知道这个讨食的女子就是搅动朝歌城的盗贼。

他起身儒雅行礼:“在下谢必安,不知小生是否能请姑娘同席?”

       “为何请我?”

       “面熟”

       “或许我应该问为何抓我?”

       “那或许小生该问姑娘为何行窃?”

       “渡劫”



六.

        五日后,两兄弟终于追到这位红衣女子,她遵守诺言来到公堂之上接受审判,只是她要求与失主对簿公堂,原来她所偷盗之物皆是不义之财,红衣女子掐指测算后将围观一众,上至县太老爷买官下至村民偷菜全部揭露。

        一时之间公堂之上哗然,被戳穿的众人惊恐否认,称其为妖女,妖言惑众,县太老爷下令火烧妖女,即刻行刑,不容质疑。

        只见那红衣女子鬼魅一笑,右手抽出腰间的笔,预备写下在坐乌合之众的姓名,她还在思索弑神罪应该打入哪个地狱的时候,却被中途劫囚。

        劫囚的人正是送自己来公堂的两兄弟。

        “为何救我”

        “你不该死”谢必安回道。

        “哦?为什么?”

        “这是十金,快走,切不可再行此类鸡鸣狗盗之事”范无咎没有耐心解释为什么让她走,只是用行动告诉她快走。



七.

        寄魂与伞,怨恨难消

        红衣女子走后不久,兄弟二人便被朝廷通缉,逃亡之路颠簸不断,分头行事相约南台桥会面,此时天将大雨,倾盆而下,河水暴涨。

        范无咎担心兄长来时找不到自己,固执等在桥下,他相信兄长定会信守诺言来此与他会面。

        水位越来越高,他不得不双手环抱桥墩,即便如此他也不曾离去。

        最终河水暴涨,谢必安取伞赶来之时,只有漫漫河水,再无人影,悲痛欲绝,逃亡之路他们相约死生相依,故此他将自己吊死在南台桥上。



八.

        “小判官啊,小判官,早听闻你去世间渡劫,怎么今日有空来我这城隍庙?”

        “来给你送人”

        “我这里可不缺人,就算收也不是什么人都收”

        “给你送两个捕快,替你抓捕人间不法之徒”

       “好吧,或许我的坐下缺两个引路人”

       “人在门口,我该回地府了”

       “冥王的通缉令已经传遍三界,屠城之罪,你想过怎么承担吗?”

       “革职送入轮回吧,又或许永坠阎罗”


九.

       冥历四万两千年,小白如常撑着镇魂伞驱着荡魂经过奈何桥,他带来最后欠下的最后一根簪,却不见孟婆,今日是个生面孔的熬汤人,一问才知她以不想等着最后一簪,以放弃神职踏入轮回,早已追溯不到。

       数百年后,小白的生死簿上出现一个前世是神职的女子名录,但她的魂魄却在西方,就在此时西方有人试图使用巫术召唤神明,他应招而去,不想却再也没有回过地府。

        我爱过山川河流,也爱过你,但山川河流不为我所有,你也不归我有,役鸟以归人未归



配图不知出处,侵删致歉

评论 ( 9 )
热度 ( 81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山鬼不识字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