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一定要是个孩子,任野风吹不动你的坚强

【宿伞】《巍巍皇权》 皇帝咎x帝师安 甜文 超短

1.抗旨

      称王后,范无咎由太子升为天子,谢必安随之由太傅升为帝师,一切都显得那么的合理。

      范无咎居东宫时曾因不满匈奴苛待长公主之事要出兵匈奴,当时左有大将军从兵法上婉言拒绝,右有文官从儒家修身驳他,朝野上下无一人支持他的主张,气的他将后花园的花草砍伐一通,结果被太傅知晓又被太傅责难一通,手抄十遍兵书。

      如今只要他想兴兵,一声令下,众将万死不辞,只是他以不再是个动辄就叫嚷着要发兵匈奴的孩子。此时他以明白自己不过是被压在五指山下的猴子,他手中的巍巍皇权就是压住自己的五指山。

      有时候他能用这五指山来压一压别人,比如他的那位老师,不,帝师,天子之师怎可随意称呼,慎重,慎重。

      匈奴屡屡来犯,他是没有时间滋润后宫的,初登大宝他常常与帝师奋战在书房直至天明,请不要歪想,一个是心系万民的新君,一个是知晓礼法的帝师,书房讨论的自然是实时政令的颁布与修整,绝对不会行勾栏瓦肆不端之事。

    “改农为桑过于激进,农民无粮度日只怕会激起民变,臣以为事从轻重,若为充盈国库当先从缩减宫中开支起,天子当为百官表率。”

      范无咎马上想到后宫中的莺莺燕燕集体哭倒在他面前时的惨状:“你在教朕持家?”

      谢必安听闻此话明白自己已是僭越当即行大礼请罪:“陛下以贵为天子,臣不敢谈教导二字,臣所言不过辅佐。”

     范无咎不是很喜欢看谢必安的这些繁文缛节挥挥手不在意:“无妨,先生可有兴趣为我操持后宫,行后宫表率之事?”

    “陛下此言甚是荒唐。”

    “普天之下莫非王土,率土之滨莫非王臣,你可懂?

    “恕臣直言,陛下应将其视为责任而不是权利。”

    “所以你想抗旨?”

    “臣不敢。”

 

 

2.艰苦

       谢必安身为男子入后宫虽奉皇命,但还是多处不便,李贵妃三天两头的哭闹说是没有新衣,王淑仪日日哭嚎在书房前喊膳食不佳,闹得范无咎答应会速速将帝师请出宫外,照这样下去,他怕接下来后宫的那群美人会火烤了谢必安。

      火烤了谢必安不要紧,要紧的是火烤谢必安后,他就无人监督,他怕自己会无法无天,为了国家,为了百姓,他必须的把谢必安捞出来。没想到谢必安他还就一头扎进后宫,死活不肯出来。

      三月之后,他看见荆钗布衣犹如乡野妇人的皇后,他忽然明白他的这位帝师最终折腾成功了,后宫用度缩减后,他又开始整理宫中殿宇修葺,以及膳食当中的猫腻。纠出来的花花肠子令范无咎瞠目结舌。

      谢必安一下子成为了宫中的眼中钉肉中刺,毒杀帝师这种事情不是没人干过,只是都知道要是毒杀这位帝师后,他们的天子可能就真的会无法无天,所以再苦再难,哪怕吃糠咽菜,他们也只能拍手叫好。

      宫中举行庆典,内官向帝师请教是否需大办,考虑到匈奴届时也会到场,谢必安点头难得的说了一句大办。内官得此回复传令下去,岂料手下人畏惧帝师平日作风,依旧办的普通。

      匈奴使者见到此番席面后,嘲笑范无咎治国无道,席面竟摆的如此小气,皇后服饰竟如粗野乡妇。谢必安引经据典的驳斥了他的言论,顺便嘲讽了他们茹毛饮血的粗鄙。

     “你是何人,庆典之上竟敢如此放肆!”

     “他就是他们齐国的帝师,听闻,他们新君的政令都是由他过目后下发的,如果我们无意宣战,还是不要激化矛盾的好”

      这下好了就连匈奴也知道齐国有一个小家子气的帝师。

 

 

3.君令

       谢必安不大知道外界对他的评价,也不关注流言,他只在意范无咎每天在捅多少篓子,相较年轻时,他的这位学生脾气已经好过许多。至少不会动辄扬言发兵,或抄家,他对自己的教育成果十分满意。

      直到某日书房,范无咎又开始打起兴兵的主张,国库尚且不足,他只有穷兵黩武四个字送给范无咎,他们在书房争论不休,直到范无咎想起自己已是天子,可号令天下,大可不必事事经由帝师点头。

      他不顾谢必安的阻止一意孤行,直到谢必安长跪在其面前将种种要害挑明,范无咎已经厌烦这种说教的感觉:“朕今日就想做一回自己,匈奴求娶我朝公主,却又苛待她,这是将我朝颜面弃之与地,我忍不了,你若再谏便是死罪。”

      听闻此话谢必安的脊背僵直,他清楚这个人已经下定决心要发兵匈奴,此时发兵匈奴绝不是好时机,他已头抢地,地被砸出响动,有红色的液体蔓延在地板的纹路上。

    “王有过,臣不谏,臣之罪。王不改,臣替王改之。”

     他说的铿锵有力,这是死谏,文人们总有这种不怕死的死谏精神,范无咎扶额头疼不止,他的老师不惧死。

    “答应我一件事,你答应了我便不再提及此事,也赦免你的死罪。”

    “臣惶恐,陛下所言是君令,臣无从拒绝。”

   “你过来趴在这案牍上,对,屁股翘起来。”

   “…范无咎,你这是白日宣淫”

   “这是君令。”

 

 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*勾栏瓦肆宋朝才出现的产物

*喜欢设置齐国,因著名骨科代表人物齐文姜

*匈奴跟齐国也不是死对头,两个完全不是一个时期的存在(要论死对头匈奴第一死对头应该是汉朝,刘彻因为不爽和亲时时想着干匈奴)

*一句话此篇架空历史,细节的问题经不起深究,傻甜就行
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
评论 ( 6 )
热度 ( 77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山鬼不识字 | Powered by LOFTER